2014-03-30

為了解決地方特考不足額錄取問題,考試委員建議地方特考開放考生選填2個考區,不過,考選部表示,除非修改考試法,否則,依照現行制度並不可行。

地方特考本月放榜,需用名額2731人,但只錄取2563人,尚有缺額168人,不足額錄取的類科主要是土木工程以及建築工程。

今年台北市考區有應考人高分落榜,考試委員日前在考試院會上建議考選部研議地方特考應考人可以選填2個志願,也就是在北、中、南各個考區若有缺額可以調整分發地點,以免影響政府效能。

另有考試委員以去年地方特考舉例表示,新北市不足額錄取21人,台北市未符錄取資格的有10人左右;在這些不符錄取資格的報考人中,有些人成績可填新北市。

考委建議,像是台北市、新北市這種地理位置相近的考區,若是可以採取2次分發,就可以避免長期不足額問題,解決地方政府用人之需。

不過,考選部表示,根據考試法,錄取人員分發依照考試類科、考試名次分配,除非修改考試法,否則依現行法規恐不可行。

考選部表示,每一區錄取標準、名次不同,錄取人員若選填2個分發區,在實務操作上也會較為複雜,需要通盤考量。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地方特考 連江縣錄取率最高

2014-03-05

五都中 新北市「最好考」 台中最難進公門

地方特考昨天放榜,總錄取率約百分之四;其中離島錄取率「一枝獨秀」,連江縣與澎湖縣就包辦前兩名,連江縣更高達一成三。五都中,新北市「最好考」,錄取率破百分之六,最難考的則是台中市,錄取率僅約百分之二。

今年度地方特考總平均錄取率百分之四點一五,創六年新高,錄取人數有兩千五百六十三人。

考選部統計各縣市錄取率,報考連江縣的九十七位到考人中,就錄取十三人;澎湖縣居次,到考人數七百八十八人,錄取人數五十人,達百分之六點三五。金門縣錄取率也有百分之五點九一,排名第六名。

根據連江縣政府人事室觀察,離島錄取率較高,也吸引許多台灣本島民眾不惜搭機赴考,應考人中,幾乎九成都非當地居民。

考選部官員表示,參加地方特考,只能選擇一個考區應考,考生除了考量錄取率之外,工作地點是否離家近、生活機能性、發展性等也是考量因素。

考選部統計,五都報考人數包辦前五名,以台北市人數最多,近兩萬一千人報考;新北市有一萬四千多人,台中市第三,約一萬人報考。

報考人數多,競爭也較激烈。五都中,只有新北市因錄取人數高達五百廿四人,錄取率達百分之六點二三,其餘四都,台北市、高雄市為百分之三左右,台南市、台中市則只約百分之二。

人事行政總處預計廿五日公告錄取人員志願選填結果,考生在結果公告日十天內都可進行報到手續。總處提醒,考生最遲一定要在本月卅一日前報到,否則將領不到今年度的考績獎金。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離島當跳板? 升遷搭直升機!

2014-03-05

連江、澎湖、金門等三離島因競爭人數較少,吸引考生報考,不過,不少公務員綁約期限一到,隨即請調回台灣本島,根本留不住人才,離島變成「跳板」;離島縣府與立委都曾建議考選部舉辦只有設籍當地的民眾才能報考的離島特考,考試院以秉持考試公平原則為由,仍未定案。

連江縣錄取率拿下全台第一,高達百之十三,是五都二至六倍,去年吸引上百位考生搭機赴考。

根據連江縣人事室統計,當地公務人員只有兩成是當地人,其他八成都是台灣本島人;即使有離島加給九千多元,六年轉調期限一到,許多人仍申請轉調回台。

因流動率高,離島升遷也快如搭直升機。連江縣人事室指,有高考三等錄取人員分發到單位兩年就隨即升上科長,讓許多台灣本島公務人員「驚訝又羨慕」。

銓敘部官員指,若在台灣本島,競爭人數較多,科員要升科長,至少要等十年至廿年,甚至等不到。

不過,連江縣人事室指,因為連江縣科長只到八職等,若想要繼續升等,就得回台灣本島;許多人因此在升任主管後回台,讓他們自嘲自己是「新人訓練所。」

連江縣人事室專員劉鴻清表示,去年離職的兩名員工,皆為八職等的公務人員,服務屆滿六年後,調回本島服務,在連江縣升至科長相對於本島容易。

澎湖縣政府人事處代理處長許明質說,澎湖地方特考去年報名人數,有五成二是台灣本島考生,其他是澎湖考生,錄取者中澎湖人只占四分之一。部分外地考生認為澎湖比較好考,多有「考上再說」心態,一旦錄取,馬上準備重考。

他表示,外地人到澎湖任職,除非與在地人結婚,才能留住人,但比例不高。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地方特考錄取率4.15% 6年新高
103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3月5日放榜,計錄取415人



地方特考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