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29

考量敏感「國安」因素,馬政府昨踩煞車修正「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限制現職公務員、國安局、國防部、調查局人員前往中國大陸進修;此禁令明起生效,但公務員赴港、澳地區進修不受此限。

移民署官員表示,此次修正聚焦「高階公務員」,簡任十一職等以上高階官員無法再申請赴陸進修,讀到一半的學歷直接喊「卡」,確定拿不到畢業證書;至於十職等以下、已在進修的公務員,將允許其取得學分、學位。至於,未來公務員要再申請赴陸者, 所屬機關雖有審核、同意權,但各單位「原則上不會同意」。

內政部昨修正發布「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明定現職公務員及軍方人員不得以「入學進修、選修學分、專題研究」等名義申請赴陸。

此許可辦法主要規範十一職等以上公務員、警監三階以上的警察人員;十職等以下公務員未來提出申請,各機關有裁量權。移民署昨發布新聞稿明確提及,「政府現階段未規畫開放公務員進入大陸進修」,明定限制公務員赴陸進修的規定。

近年不少公務員赴大陸進修,開放小三通後,金門縣政府更有不少中高階公務員到大陸福建攻讀碩、博士。國安局統計,二○○四年至二○一三年十一月底止,共有九十七名公務員赴大陸進修,且以就讀博士班居多,共有九十一人。

據了解,公務員選擇就讀學校,以福建廈門大學、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廣州暨南大學三校為主。

人事行政總處培訓考用處長王貴蘭說,人事總處未統計公務員赴陸進修人數,但簡任十職等以上公務員約八千人,赴陸進修比率不會超過百分之一,新規定影響人數應該不會超過八十人。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去年底抨擊,公務員赴陸進修有國安疑慮,甚至還有「遠距教學」,有違規之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當時表示,法令未禁止公務員赴陸進修,但政府「不支持、不鼓勵」,未來將陸續公布管理措施,禁止高階公務員赴大陸進修。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高階公務員 擬禁赴陸進修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2013.12.06 02:43 am

在野黨抨擊我公務員赴大陸進修有國安疑慮,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在立法院指出,現行法令並未禁止公務員赴大陸進修,但政府的政策是「不支持、不鼓勵」,未來也將陸續公布管理措施,禁止高階公務員赴大陸進修。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接連兩天在立法院質詢指出,民國九十二年到一百零二年,赴大陸進修的公務員達一千多人次,人數也節節上升,甚至出現遠距教學的新招,有違規之嫌。國安局長蔡得勝備詢時表示,這類情況確實很嚴重,但相關修法權責在陸委會。

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政策上不支持公務員赴大陸進修,但因現在「公務人員訓練進修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公務員赴大陸進修沒有禁止規範,考量兩岸情勢,公務員赴大陸進修涉及敏感,並不適宜。

吳美紅說,陸委會、人事行政總處、銓敘部、移民署、國安局等機關日前曾有過討論,達成初步共識,將來會研擬具體措施,分別從人事管理及入出境管理等各層面強化規範。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公務員自殺撫卹 考試院研議恢復 
【聯合報/曹以會/20131213】
自殺死亡公務員的遺族,可不可以領撫卹金?由於有道德風險疑慮,爭議不小。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公務員應比照軍人,考試院長關中昨天指示銓敘部研議恢復撫卹。

銓敘部統計,自殺死亡的公務員每年約十多人,最多廿六人。

2010年以前,以行政命令解釋,公務員自殺死亡,可比照因病死亡領撫卹金,但是有立委擔心「鼓勵自殺」,前年開始,不能請領撫卹金。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年終慰問金被刪 公教退休總會批馬 

2013-12-08

針對退休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遭刪除,各級公教退休人員總會昨天發出「正告違法、失能的馬政府」聲明,不排除在未來兩次重要選舉,跨越政黨界線,另行支持願意依法行政的政黨及人士勝選。

聲明中指出,退休公務人員退休所得替代率為七十五至九十五%,但馬政府以行政命令降至七十至九十%;於一○○年所修訂公務人員退休系列法令中,已明定年終為退休所得一部分,但馬政府又罔顧法律,在一○一年擅自以行政命令設限,今年九月又以行政命令違法刪減退休人員的法定退休所得,違反民法中的契約成立及效力原則和政府所賴以存在的「信賴保護原則」。

聲明還指出,馬政府上任五年多以來,諸多民生政策失當、執行失能,導致基層人民生活無法改善,又要大減富人稅。多數軍公教人員在大選傾全力支持馬英九及其所屬政黨,未料看到的卻是「失能」、「違法」的政府,令他們有知人不明、薦人不當之憾。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延伸閱讀:

退休公教轉職 私校退撫負擔增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