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6

從記者轉行捧起公務員鐵飯碗,這樣的案例相當多,但是一次拿下普考與高考雙榜首的亮眼成績,在媒體界尚未有人打破她的紀錄,前聯合報記者許韶芹進入公職體系4年,從採訪者轉換成受訪者,她坦言,現在是全新領域。  

重拾書本並不難  

許韶芹說,一開始先篩選想要報考的科系,當時覺得全球經濟金融風暴可以用社會學解讀失業狀況,同時,對於社工這門科學也很有興趣,所以最後覺得報考社會行政科。

從決定報考到考試時間,只有短短7個月光陰,許韶芹表示,起初重拾書本並不困難,因為抱著學習的心態,再加上記者4年的訓練,培養出立即吸收資訊的能力,準備起來不覺得辛苦,不過因時間緊迫,她說,時常在跑新聞的路程,在公車上背行政法條。

邊跑新聞邊唸書

不過到了最後一個月衝刺期,卻變得非常痛苦,就是為了考試而唸書,必須要瘋狂填鴨式背書。結果到了放榜當天,她說,看到自己是社會行政科的雙榜首也傻眼,「不斷納悶怎麼會是我」。

如今踏入公職體系也進入第4年,許韶芹說,過去當記者只要寫好稿子即可,完全個人作業,但在公家機關則是講求團體合作,對自己而言,學習的東西也與以往相當不同。

達人心法-申論題論述 邏輯要明確

短短7個月的準備期,一試成為雙榜首,許韶芹說,自制力與讀書計劃是考試不二法門。

社會行政科有9科需要準備,包括社會工作、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學、社會研究方法論、憲法、法學緒論、行政法、英文與國文。

她說,一定要擬定讀書計劃,細緻規劃到每一科的章節必須有讀書進度,如此一來,到考試前一刻才能確保,每科起碼看過2~3次。

為了要維持讀書進度,許韶芹表示,生活必須規律,早上9點至11點是唸書時間,中午到晚上則是安排採訪,晚上10點再繼續唸書。

至於在教材部分,先從大學教科書開始,因為教科書可以打基礎,了解社工語言,如果遇到專業科目,就購買補習班出版的教材。她說,補習班的書籍可以協助自己找到重點,同時,對難以理解的部份,也有說明。

不過她也坦言,國家考試都是申論題目,每一題如同記者在撰寫特稿,要有自己的觀點,論述脈絡與邏輯要明確,她強調,由於考官要看上千份考卷,如果遇到論述不清不楚,很容易會馬上被考官隨便打分數,同時,寫字也千萬不能太醜,不然考官也會很沒耐心看完答題內容。

如果遇到未見過的考題,也要盡力去解讀考題意思,並加入自己想法,這樣子,分數也不至於太難看。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延伸閱讀:

102年高普考 各家線上即時解題在此

國考專門店-7月重要考試懶人包(不定期更新)

讓你獨步考場!「奪榜寶典」限時免費索取

普考登場 70歲考生拚「成就感」

公職/就業考試日程表(不定期更新)

無料!2013台北保成重要釋字講座-線上觀看

 

 

 

高考推薦函授課程!
更多高考推薦書籍

普考推薦函授課程!
更多普考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國考專門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